close

(作者/藍于洺

大學畢業,各科系通常都會有畢業展,來代表一段學業的里程碑,但過往,畢業展總被家長認為,是個燒錢又吃力不討好的應付活動,而且一成不變,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展覽,也早已不符時代潮流,然後政大廣告系的一批學生,這次的畢業展,卻令人顛覆了這樣的想法。

 

像是如何在公益活動中,運用專業,突顯特殊性和意義,抑或是透過單純創造一項事物、來內化學習,認識自己,聽起來很深奧,但我認為非常有意義,因為畢展不再只是擺擺作品、放放音樂,找長官家長來開同樂會,而是真正的去反思自己的專業技能,透過研究,表現在畢業成果,我認為,這樣的展覽非常成功。

我問了這次的學生代表李同學,為什麼以變形蟲,來當成這次的主題?

學生答我,在現今的社會,不再是讀什麼科系,就能走哪一條路;簡單來說,建築系的學生,不一定走建築領域,新聞系的學生,也未必投身傳播產業一樣,但這4年所學,是否就此無用,答案是否定的。

我深深感到共鳴,我本身就讀都市計劃科系,但我畢業之後,也投身了新聞產業,帳面上來看,都計領域跟新聞領域,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邊,我看了兩科系的科目,除了國文跟英文,其他沒有一科是重複到的,但我大學4年的經歷都沒有用在現在的工作嗎?

當然有用。

舉實例來說,我在都市計畫實習,學著做簡報、現況調查、挨家挨戶的拜訪做資料,這些對於我在新聞採訪上,更能夠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溝通上也更加熟稔;我在通盤檢討上的研究,下了不少功課,也讓我在採訪政府計畫,像是停車格規劃,商業區和住宅區的討論,都市更新的必要,也都讓我更快上手,這些都是我在都計科系學的東西,但現在,卻真真實實的,讓我運用在職場所學。 

 

/政大廣告畢業展

 

九把刀的電影有一句名言:「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我倒不這麼認為,換個方式想,這些人們眼中徒勞無功的事情,其實無形中已經讓你累積不少經驗,就等待個時機點運用罷了 

透過這次學生展覽,我更能體會,學生認為,4年來在廣告系所學的任何技能,不論是理論上的,還是實務上的,都是非常珍貴的技能經驗,就算是研究過程跟前輩的訪談,這些無形中都能夠幫助到未來職場,而這次的展覽,就是讓人們,能夠了解自己走過的經歷、有多少能夠化成職場的動力,來推動自己前進,搭配著多變的時代潮流,不斷變形進化適應,這才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回過頭來,總結這次政大廣告系的畢業展,我覺得很有意義,我喜歡勇於挑戰自己,懂得自我思考的學生,因為我認為在現在的社會,這是相當難得的,當我們的生活充斥的智慧型手機、社群網路、通訊軟體等等,你會發現,獨自思考和選擇人生,變得非常困難,每天的生活都被誰在哪裡打卡、誰跟誰拍照給限制住了。

我也承認,我也常常陷入這樣的生活,但當我看到了這群年輕人,懂得思考自己的人生未來,用變形蟲來形容、來詮釋,我覺得的確貼切,也相當佩服。

/政大廣告畢業展

現在的職場,要的不再只是專業人才,而是要能把專業運用在各項領域的人才,或許有所不足,也擔心貪多嚼不爛,但懂得把自身功力,依照職場不同而轉換的人,這才是高手,金庸武俠小說,張無忌擁有九陽神功的深厚內力,但一開始卻不知如何運用,而當他學得乾坤大挪移之後,運氣導行、移宮使勁得到了訣竅,把九陽神功發揮到極致,才成了一代武學高手,現在年輕人,除了累積專業之外,如何在正確的領域,依照環境來發揮,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我喜歡變形蟲這稱呼,我也期許自己,能真的成為專業的變形蟲,成為能在多變的時代,具備高度競爭力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