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瘋路跑,一年下來就有幾百場的路跑賽,各式各樣的主題都有,從大型的路跑,或者是卡通人物路跑,抑或是之前很瘋迷的粉塵路跑,往往一開放報名,馬上名額就被搶光,可見民眾有多喜歡路跑活動,但這次的全球路跑,卻非常不同,比賽方式不是誰先到終點來結算成績,而是要能看誰能在跑道上「撐最久」。

 

▲圖/宜蘭運動公園舉辦的全球路跑 RED BULL提供

 

什麼叫做撐最久,很簡單,全球路跑大賽,參賽者不限時間距離,能跑就盡量跑,30分鐘後,會有一台叫做「終結者號」的車子,從起點開始出發,規則是只要被這台車子追過的人,就會出局秒數成績就以被追上的時間來算,所以「撐最久」的意思,就是誰能是最後一個,終結者號一開始會以時速15公里速度前進,之後會慢慢加速,開賽5個半小時後,會以最高時速30公里來追人,過程中只要被終結者號追上,參賽者就出局,成績以被追上的時間為準,最後被追到的人,就是冠軍了。

 

▲圖/準備追逐跑者的追蹤者號  RED BULL提供

 

這種把終點線放在後方的跑法,非常吸引人,選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不僅台灣區早早就報名額滿,就連在全世界,一共37個舉辦國,也都是如此,台灣地區就有6千多人參賽,雖然不是台灣最多人參加的路跑,但全球共有13萬人同時參加,也是相當盛大的一場比賽。

終點放在後方,滿特別的,以前跑者總是要追著前方的距離,不論10公里、30公里、甚至是50公里,總會有個終點線,但這次是把終點線放在後方,等同於拔掉了前面限制,是由自己來創造紀錄的,你可以只跑5公里,也可以無限的跑下去,只要沒有被追到,你就可以繼續創造紀錄,像這次男子組的冠軍得主,是來自金門的李易勳,他是在57公里處被終結者號追上,57公里也成了他這次的比賽成績。

▲圖/男生組冠軍  RED BULL提供

 

其實我覺得,比賽成績只是紀錄,過程和獲得的東西才是重點,這場路跑,就像人生一樣,怎麼說呢?我們常常在追求許多東西,設定許多目標,這是台灣人常常有的教育,從小就設定要考好學校,出社會就設定要找好工作,結婚要找好對象等等,我們總是會幫自己設定目標,但卻很少自我突破,去瞭解自己到底能做到多少,看看這場路跑賽,並不是設定要跑多少,而是要自己去瞭解,你能夠跑出多少,放在人生觀裡頭,其實能帶給人們很多體悟,這也是我參予這次跑賽的採訪,最大的體悟。

 

噢!當然,這場路跑賽,背後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是為了「不能跑的人而跑」,因為還有許多人,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奔跑,脊椎傷患就是其中之一,而這次比賽的收入,將用於治癒脊椎損傷,改變生命的研究計畫中。

也找來了許多知名人士共襄盛舉,或許有人會嘲諷,是要博知名度,我卻不以為然,因為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有時候並不符合時代潮流,相反的,透過自身影響力,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來參加,不僅突破自我,也可以募款幫忙人,我覺得,是值得正面鼓勵的。

筆者連續兩年都是以採訪方式投入,下次我也想跑跑看,但我希望,我不要太快被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