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足球亞洲盃資格附加賽,在高雄開踢,由中華隊迎戰柬埔寨,最後兩隊22踢和,但引發社會關注的,並不是比賽本身,而是「政治型態」。幾面台獨旗幟,模糊了比賽焦點,讓政治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62號的比賽當中,幾位民眾在比賽場地柵欄,擺了幾面旗幟,上頭有「台灣獨立」的國旗,「台灣旗」、以及「台灣就是台灣」的口號旗幟,放置的位置就在場中間兩側的柵欄,而當轉播單位把鏡頭移動時,就會帶到這些旗幟,相當的顯眼,而這幕就被當時在場內的巴勒斯坦競賽官,針對此類標語進行蒐證,並將相關報告回傳亞足聯。亞足聯速度很快,做出裁罰,中華足協身為主辦國,把關不周,罰款5千美元,相當於16萬台幣,未來若不改善,情節嚴重,可是情況「沒收比賽」或者取消「主辦權」。

 

這條新聞,也剛好是我去採訪,我問了中華足協秘書長陳威任,當時是如何去勸導民眾,他無奈的表示,已經不是第一次勸導了,好幾次的規勸,就是沒有用,甚至還會有工作人員,遭到他們的冷言冷眼,被冠上具有「政治立場」的帽子,在台灣,什麼東西牽扯到政治,就絕難在單純下去,我聽完之後,我感到一陣無奈。

 

我不想去探討政治立場,引戰不是我的目的,就事論事來說,本來就不應該掛這些旗幟,根據規定,凡是有政治性、宗教性、同志議題的爭論議題,就不能懸掛在國際比賽場合,這是基本的尊重,也是主辦國該把關的地方,但在台灣卻常常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2015年瓊斯盃邀請賽,同樣也是有「台獨」旗幟,跟「台灣就是台灣」的口號旗,掛在球場內,這次亞洲杯,是因為被他國競賽官,去檢舉,才會爆發出來,我只想說,規定不能放就是不能放,你想要曝光什麼東西,請去正確的場合,如何今天想說什麼,就隨意的擺上檯面,打著冠冕堂皇的理由,行你所謂的正義,抱歉,或許在目前台灣這種民粹高漲的意識形態上,可以讓你如此沒規矩,但在國際法條上,你很難去挑戰它。

 

或許這些民眾會說,我就是要讓大家重視到,主權獨立的重要性,說真的,我尊重每個人的想法,人跟人本來就有不同立場,該做的就是互相尊重,對! 沒錯! 我說的就是尊重,我會強調尊重,就是這些人已經完全失去尊重了!

  • 你不遵守規定,強制到場內掛旗幟,破壞規定,你並不尊重工作人員
  • 你不好好看球,強調意識型態空間,忽視比賽,你並不尊重競賽球員
  • 你想傳達理念,強打政治主權立場,只顧自我,你並不尊重整場賽事

這畢竟是一場足球比賽,我認同你們的立場,但不代表你們能破壞規矩,去強調你們所謂「對的事情」,我對政治不發表言論,但我知道這是有爭議的東西,有兩方擁護的人馬,但就因為它有爭議,才會被國際明文禁止在比賽中,出現類似的文宣品,這本來就不應該出現,有人認同「台灣國」,但也有人認同「中華民國」,這本來就是有兩方議論的話題,只是因為在台灣,只要染到政治,就會變得很複雜,舉簡單的例子,如果我今天帶宗教旗進去,在公開轉播的場合上,強調單一宗教的好,這難道不會引起社會輿論嗎? 當然會,所以這要禁止,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不應該。但尷尬的是,今天是民眾想擺台獨旗,如果有人上去制止,還可能被罵說是「不愛台」,或者「亡國奴」之類的,這政治口水灑到身上,可不是每個人能承受得起的。

 

我尊重不同想法,但我也請這些人,能放過這些體育選手,我想說的是,今天中國民國,要到國際比賽,就必須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如果不用,這些運動員將失去他們的舞台,或許說到這,有些人會說,「那就不要參加啊,維護國家主權才是大事啊」,聽起來很有道理,但說這些話的同時,請問你們有想過這些辛苦訓練的體育選手嗎? 辛苦努力練習,爭取佳績,但卻因為你們這些人的政治立場,協會要被罰款,選手不能出賽,這難道對他們就公平嗎

 

我承認,兩岸關係的尷尬,一直都是台灣人民揮之不去的原罪,我也聽到另一派的聲音,就是強調,「中華台北」並無法代表台灣,但現實的是,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承認「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中華民國幾乎無法以主權國家的名義參與各種國際活動,所以在1981323日,中華奧會和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決議,採用「中華台北」,作為參加國際體育運動的代表團名稱,這是協定,所以你要在參加比賽,抱歉,只能用中華台北。

 

姑且不論使用名稱正確與否,身為體育記者的我,只希望政治議題,能遠離體育環境,如果今天能在國際立場上爭取到新的名稱,能讓體育選手參予比賽,我相信體育人大多會很樂意使用,但問題是,我們就是必須要以「中華台北」,來參加比賽,才能有表現的資格,如果頂著其他名號,別說是比賽了,光是連海關入境都成問題,這還怎麼比? 有誰去想過這些選手的想法,沒有,因為你們只想到自己!

 

如果你們無法幫體育人爭取到出國比賽的機會,這沒有關係,但若是你們的行為會影響到體育人出賽的空間,那抱歉!請你們自重,民主不是沒有規矩,自由更不是沒有規範的。

 

而當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聽到了令人難過的消息,520就職典禮,受邀唱國歌的希望合唱團,疑似因為唱國歌的關係,原本要去大陸表演的機會,遭到取消,採訪副團長的說法,這些小朋友覺得很傷心,辛苦練習了這麼久,還是沒有辦法表演。我感到無奈,也很生氣,我認為唱國歌,這是一項莫大的殊榮,但卻讓這批小朋友失去表演機會,這就呼應我該說的,這的確是台灣人民眾的「原罪」,但畢竟是要「登陸」到對方國家,人家老大不爽,就有辦法取消你資格,這我們無可厚非,但國際比賽,還不是只有你老共說得算,「中華台北」仍舊是國際認定,也就是說,頂著這名號,才有辦法出國比賽,老共還沒能干涉什麼,但如果當下你沒有辦法爭取的其他國名,請你們尊重,讓這些努力練習的人,能有表演的空間跟舞台。

 

我愛台灣,我也希望我們未來能用正式國名,出國比賽,但我承認,對於現今來說,難度存在,而且非常高,可以努力,但必須要給體育人空間,他們需要國際舞台,所以我希望,也懇求拜託,民眾們,多多體諒,多些尊重,還給體育人一個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