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港伯.jpg

阿港伯,是一個花蓮樸實的鄉下人

但他,是一名勇敢對抗小腦萎縮的戰士

因為她罹患小腦萎縮,所以他無法保持平衡

常常要跪在地上,打掃民宿,或者去田裡工作

近年來,隨著病情嚴重,生活上也變得更加困難

但他還是克服一切,經營民宿,在田野工作

活出他自己的人生

他是生命勇者,真的勇者

 

但...有多少患者

能像阿港伯如此勇敢

我自己的一位有血緣關係長輩親戚

算是哥哥輩的 從小到大,非常認真 也是台大畢業,

會好幾國語言 英文、日文非常流利,

小時後,會拿著英文軍事雜誌 跟我解說每一個單位的英文說法

常常說要帶磁片(以前的3.5磁片) 來安裝輸入法程式跟遊戲給我等我長大後

我發現,原來在他快30歲的時候 突然檢查出有小腦萎縮症 隨後,

他開始走路會不穩,晃來晃去 雙眼凸出,容易流口水,口齒不清楚

最後只能到便利商店打工現在他40歲上下了 已經連鞋帶都綁不起來

行走只能在地上跪著爬 吃飯都要跪著,顫抖的手,

讓他飯粒掉滿地讓我感動的是 他一直到現在,都會打我的手機

說著 "藍偉仁(小時候的名稱) 需不需要哥哥幫你帶磁片"

"我幫你準備過去"

他的聲音,是顫抖、我聽不太清楚 沒頭沒尾,但我知道他的意思

也會順便問候我的爸爸

說我爸爸小時候都會帶他們兄弟去圓山動物園玩

國高中時期接到他電話 我都覺得很煩,

因為他講話很久但從大學後 我接到他電話,我會耐心聽他講完 然後掛掉電話,

我會覺得很心酸 很難過他的父親,也得了小腦萎縮

記得也是中年就過世了 現在大家,都不敢說 那天,什麼時候會來

而看到阿港伯,我想起了他 不爭氣的眼淚,紅了眼眶

 

年輕,罹患疾病,需要的不只是關懷

還有最直接的照顧

長照,這是年輕人,難以想像的名詞

包括我,也是,原因很簡單

因為大多數人,在年輕的時候,身強體壯,都能自己打理自己

但其實你知道,這世界上,已經有越來越多人

需要長期照顧

而且年齡層需求,也逐年跟著下降

 

但一般人只知道,老了要找人照顧

但外籍看護,不是說來就來,也不是24小時便利商店

許多人,現在開始找人力仲介單位

很多都是那種人家介紹的,保障性也跟著降低

如果照找,我認為

要挑選歷史悠久、有信譽、規模的人力仲介公司

找看護,就像買車買房子,找對的媒合單位

很重要!

畢竟你不會隨時隨地能照顧著他們

找個適合的窗口,也等於買了保障

好的人力公司,是可以信賴的指標

 

若是你是長期臥病在床的人

請也警惕,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疼愛身邊的人

長照議題,也是你我需要關心的

 

因為

你會老,我會病 誰都不想

但真有這一天,還是要做好萬全準備

 

(照片來源: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arrow
arrow

    blue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