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從小到大我們就常常看到,

 

第一次看到玉蘭花,是在我爸的車上,

 

向路邊的阿婆買的,小時後覺得玉蘭花真的很香,

 

每次都會放在手上玩,然後等他過幾天後黃掉了凋謝了

 

就會很難過.....

 

每天晚上11點,我從內湖騎車回古亭

 

在金山南路上的十字路口,我都會看到路口有一個中年男人在賣玉蘭花

 

他很明顯的看起來窮困潦倒,然後身上散發著幾天沒洗的薰臭

 

每晚幾乎都在,然後等紅燈的時候他就拿著價位牌和玉蘭花

 

向等紅燈的騎士兜售,我發現幾乎沒有人會買,或者只是看他一眼

 

一開始我的想法就是,一定是不好好工作才這樣

 

亦或者會想,可能是被別人操控著,

 

感覺就算我跟他買,也幫不了他多少

 

但是最近這一個禮拜以來

 

我一樣騎車回家,一樣經過那個路口

 

在停紅燈的時候,我靜靜著看著他,

 

從他的眼神我看到了那種無助,對社會的悲哀

 

但是他的手還是拿著玉蘭花,而且每一個人他都去賣

 

那時我真的有震撼到,因為慢慢的去觀察

 

他真的是用血汗去賣手上的每一份玉蘭花

 

每次經過看到他這麼晚還在賣花,又苦於賣不出去

 

鼻子就會很酸,真的很酸...說不出來的酸

 

我第一次停下來買了一份

 

他賣的比一般人貴一倍,要20元

 

但是我還是買了,從他手中接過玉蘭花,他點著頭似乎為著做出生意而些許欣慰

 

或許他真的是遊手好閒,才落得如此下場

 

或許他真的是被人控制,才要深夜賣著花

 

但是真的當我買下那份貴了一倍的玉蘭花,我心裡感到好滿足好充實

 

感覺幫到了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無論我這20元究竟能幫他多少,但是當下我真的被那種滿足感

 

滿足得很溫暖......

 

現在我經過,我都會看著那個路口,然後幫他買下一份玉蘭花

 

 

 

 

能再幫助他的機會也沒有多少了,所以我每次經過我都會買

 

或許是一種心理作用,也或許真的幫到了他

 

但是換個角度想,我能幫他多久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妻兒,我不知道他家境如何

 

我只是會自己默默地反思

 

是否該為家裡的長者 多一份心思

 

未來的我,是否也該好好規劃安排

 

 

 

 

 

 

 

不要忽視這小小的玉蘭花

 

它其實已經反映了許多台灣社會的現況

 

 

 

 

 

 

 

 

 

 

 

 

 

 

 

 

 

 

 

 

 

 

 

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悲天憫人,只是看用甚麼事物去感動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